河源拼团购房105群(18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6人申请入群

房产税控房价作用被夸大

发布时间: 2013-06-25 18:11:46

来源: www.loupan.com

分类: 楼盘导购


作用:房产税控房价作用被夸大

作为下一步调控房价的储备政策,房产税被寄予很大的期望,然而在控房价方面房产税到底有多大的能力?

2012年,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曾提到,房产税的目的并不是唯一地为了打压房价,它实质上是以房产保有环节征税形成规范的经济调节杠杆,来形成多种正面效应。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童仲悦对媒体表示,对住宅征收房产税将增加住房持有环节的成本,从而抑制炒房和囤房行为,同时也能为政府提供稳定的税收。倪鹏飞认为,房产税可以从一定程度上抑制房价的不合理问题。

很多人对房产税降房价抱有很大的期望,为此,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期望过高或许伴随着失望,且不说上海重庆试点方案对于抑制房价的作用如何,即便是在市场机制堪称成熟完善的欧美国家,房产税对于降低房价同样并无直接相关性。

条件:住房信息联网工作进展缓慢

在谈到征收房产税的条件和时机时,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对媒体表示,房产税的征收是必要的,但是现在时机还未成熟,不能急于求成。他说:我们的房子更新量比较大,增量也比较大,产权构成复杂,于是对房产的产权认证面临着非常复杂的任务,短期内难以完成。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曹建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着重强调了住房信息联网的重要性,并表示住房信息不能只登记不公开。然而,全国住房信息联网工作进展并不顺利。

据了解,住建部在2012年6月如期完成40个主要城市的联网目标之后,联网的扩围工作却陷入了停滞状态。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曾公开表示,4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工作已经完成,下一阶段的目标是,在今年6月底完成50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工作。

但是据媒体消息称,如今6月份只剩下10天,以上目标恐难以实现。

模式:增量房还是存量房

关于房产税的另一个讨论焦点是征税模式,即是对增量房征税,还是二者同时征收。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倪鹏飞和童仲悦两位专家的观点几乎完全一致,即都认为要对存量房和增量房一起征收房产税。

来自究院的观点称,从试点方案来看,目前趋势将仍以增量为主,但未来会从增量逐步扩展到存量,税率也会由目前的0.5%左右逐渐有所提高。

为此,张宏伟认为,近期的房产税的扩围应该会采取上海、重庆模式,也有可能会有第三套方案出来作为试点的可能性。总的来看,通过多套不同模式的试点推广展开,在今后几年中慢慢进行深度调整。尽管各地的征收的出发点不一样,但是,经历几年的深度调整,房产税最终会回归到一个同一个征收水平上,以起到对多套房的投资客在持有环节的税收调节作用。

责任编辑: linsha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