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拼团购房231群(7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5人申请入群

“人才争夺战“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是为了什么

发布时间: 2018-04-10 14:32:17

来源: 楼盘网综合

分类: 行业动态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然打响!

 

“人才争夺战”为何会发生?在争夺人才的背后,这些城市有着怎样的焦虑?

3月下旬,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发布人才新政,向全球征集高层次人才,在京沪从紧的户籍政策背景下,对于符合要求的人才开出了的“礼包”。今年以来,全国多个城市陆续发布“引才”新政,符合条件的人才将获得多方面的政策激励。

抢人才还是抢人口

“人口”二字,恰好将这场“人才争夺战”划分出两个战场:第一战场是纯粹的“人才争夺战”,以北京、上海为主,其人才引进政策有着较高的学历薪资条件,以及精确的行业领域划分;第二战场则是“人才、人口争夺战”,参战的主力是西安、武汉、南京等其他新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其人才引进政策门槛大大低于北京上海,甚至许多地区对大学生实行零门槛落户。

人口红利消减让压力显现

中国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从2012年开始下滑后,人口红利就开始了下降,从去年到今年则可能正是经济活动人口开始下降的拐点。而这次“人才争夺战”的发生说明人口结构变化的影响已经开始向二线城市、新一线城市甚至是一线城市传导。

解决方案之一,就是积极推进以“宁聚计划”为代表的人才吸引工作,加大外来人口引入速度,不断增强对外地人才的虹吸效应。通过人口集聚与资源集聚提升公共资源利用效率,促使劳动生产率提高与市场交易成本降低。

人才要抢也要留

抢人才不是目的,让人才为城市发展发挥作用才应该是城市抢人才的初心。但是让人才真正留得下,并不是仅仅有大幅度的吸引政策就可以解决的,还要考虑能不能用好人才同时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对人才的渴求,实则是城市转型的需求,也是整个国家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城市不但要引才还要留住人才,只有让民生保障、自然环境等成为城市的长期吸引力,才能真正聚天下之才而用之

责任编辑: zengqianf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