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拼团购房55群(5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1人申请入群

河源个别楼盘拒绝使用公积金贷款

发布时间: 2018-02-03 00:00:00

来源: 河源房管局

分类: 其他楼讯


近日,国家住建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土资源部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维护购房者的合法权益,为公积金缴存职工筑起权益防护墙。《通知》明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以提高住房销售价格、减少价格折扣等方式,限制、阻挠、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得要求或变相要求购房人签署自愿放弃住房公积金贷款权利的书面文件。   

据四部门称,此次发文的原因在于近期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严重损害了缴存职工合法权益。那么,在我市房产市场,是否存在《通知》所言的“违规”现象?开发商为什么拒绝公积金贷款?该利好政策能否顺利在我市落地生根,造福市民?连日来,记者通过暗访市区多家楼盘,采访购房人以及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了解我市公积金贷款情况。   

多家楼盘拒绝公积金贷款   “我和我老公都有公积金,但是我们小区当时也是不让公积金贷款。”市区时代花园业主郑女士介绍,她是2011年商业贷款30万买的房子。她和丈夫都有公积金,按理说用来贷款理所应当,可是买房时置业顾问表示“楼盘只和广发银行签订了协议,只能商贷”。由于对该楼盘环境、地理位置、自己选中的楼层和朝向都很满意,所以郑女士和丈夫最终只能选择商业贷款。像上述郑女士的遭遇,想必不少购房人都经历过。“河源楼盘不接受公积金贷款”的说法在房产销售者和购房人中广泛流传,成为一个“潜规则”。  

连日来,记者扮作购房人,到市区数个楼盘购房处咨询,结果显示,不管是雅居乐、比华利等老楼盘,还是江湾明珠、坚基美丽城等新楼盘,都明确表示不接受公积金贷款购房。而值得注意的是,据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资料显示,这里面有不少是已经与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签订了协议的楼盘。 除了明确拒绝外,也有个别开发商以“减少价格折扣”变相阻挠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市民刘小姐就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购房经过:2015年初,她去雅居乐看房,看中了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当准备付订金时,置业顾问才告诉她,最好不要用公积金贷款,因为商业贷款可以享受9.7折的优惠,而公积金贷款最低只能9.9折。 置业顾问小赖说,她从业多年,发现市区很多楼盘都会以“用公积金贷款房价更高”做法,打消部分看房的市民想用公积金贷款的念头,或者干脆就对外表示“不可以公积金贷款”。 开发商拒绝或者变相拒绝用公积金贷款主要有几大原因:一是用公积金贷款放贷时间比较长,开发商资金紧张;其次是开发商和银行有合作,或者是嫌公积金贷款手续较多;还有就是开发商资质达不到公积金项目备案的要求,楼盘没办法用公积金贷款。还需出台相关配套细则   并不是所有楼盘都有资格进入公积金贷款准予范围的。据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资金管理科科长魏建平介绍,房地产开发商需主动向管理中心提出申请,然后经过相关资质审核通过后,才准予进入公积金贷款,与管理中心、银行签订三方协议。而经过审核后认为有较大风险的,则不予准入,这也表明了可公积金贷款购房的楼盘更可靠。据了解,目前,我市已签订协议的楼盘包括江山一品、坚基美丽城、外滩8号、天和城、华南城等。   

“《通知》的出台,对于很多想购房的市民来说,是一个大好消息。”魏建平对此表示肯定。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为3.25%(此为首套房利率,第二套房贷款利率为3.575%),而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为4.9%(可上浮范围为15%-20%),若按照夫妻两人均购买了公积金的最高可贷款40万元计算,贷款20年,公积金贷款可以比商业贷款(以上浮15%计)省下高达12.3万元的利息。对于开发商拒绝公积金贷款购房或者以“减少折扣”等方式阻挠购房人使用公积金的现象,魏建平表示,中心至今未曾接到过市民正式投诉,但也有耳闻。他透露,近两年,雅居乐等楼盘都曾因此而被中心约谈过。但除了约谈以及在其后对此类房地产企业予以准入限制外,包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内的相关部门都没有办法对房地产开发商实施实质处罚,因为截至目前,国家并没有制定相关法律依据。“所以,如果《通知》要真正落到实处,还需国家、省完善相关政策,出台配套细则。”魏建平认为,处罚体系的构建必不可少。   

 今年将实现“一个窗口”办理   按照目前的规定,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办理流程有11项,这其中涉及到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批流程,目前我市规定的审批时限为15个工作日。《通知》明确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要压缩审批时限,自受理贷款申请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工作,要加强对受托银行的业务考核。同时,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抵押登记效率,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抵押登记手续。这要求目前的15个工作日要再缩短5个工作日。魏建平表示,中心将按照《通知》精神,对我市住房公积金进行探讨与调整,加快审批速度,完全可以达到10个工作日的要求。同时,也将要求房管部门、银行加快抵押登记速度,督促房地产开发商严格遵守《通知》规定。   

记者在现场看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在对一楼窗口进行改装。据魏建平介绍,除了窗口改造外,中心还正在建立线上审批系统,重新改革审批流程。今后,市民可直接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受理窗口一次性递交材料办理贷款,无须再跑银行;而贷款审批工作将改“线下集中讨论”为“线上审批”,借助科技手段实现便民高效,努力缩短审批时限。据目前进度预计,改革项目将于2018年上半年完成并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 renlij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